English

语音门户打开网络大门

2000-11-28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提上网,人们马上会想到用电话拨号,用电脑上网。日前,一种只凭语音就能上网的新方式令人耳目一新,这就是TOM.COM联手IBM推出的国内首家语音门户“TOM及时语”。

语音门户是指基于互联网平台,应用语音识别、合成和转换技术,为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用户提供语音访问互联网并获取网上资讯的门户,它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最新趋势。“TOM及时语”是国内首家语音门户,它由北京讯能网络公司开发研制。

根据权威机构预测,2001年全球移动电话用户将达到5.3亿人,2005年更将突破10亿人。而在中国,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的用户数分别为6500万和1.35亿,电话用户和总数已经突破2亿,是互联网用户的十几倍。在2005年,语音门户的市场预测将达到120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语音门户是继WAP、SMS短信息、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的开发之后,网络通讯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它面向广大的固定电话用户和移动电话用户,使他们可以利用更快捷、更简单的手段进行信息的沟通和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